懷念青石板路

2016072816:33
有時閑下來不免要對往事回憶,於是就想起了老家的青石板路,一旦想起了它,便想瞭解它的來龍去脈,探尋它的歷史蹤跡。它究竟誕生在哪一年,消失在哪一天?間或走過了幾代人,承載過多少車?曾探問過家鄉舊友,無人知曉。越是這樣,我越是對其更有了興趣,想拿起鈍筆來,寫一寫我對青石板路的美好回憶,回憶它所經受的歷史滄桑,回憶它歷經的風霜雪雨,細思默想它身上留下的斑駁歲月,讓歷史的斷章還原于現實。
其實,有些東西越是模糊不清越有思索的餘地,越拓展了寫作者想像的空間,可任思維縱橫馳騁,在思維朦朧中再現現實的意義。青石板路至於我就是處在一 種半朦朧、半現實的狀態,一如一半清醒一半醉。處在這半朦朧狀態的我,來寫半朦朧狀態的它,似乎衍生出的更是一種浪漫色彩,你說不是嗎?回過頭來從腦海的 深處牽出蛛絲馬跡的記憶,使從前模糊的影像逐漸清晰起來,再現兒時的青石板路。
我從記事起,老家的村子裡就有一條青石板路。不,應該說是蜿蜒著幾條。有通往村辦公室的東西大街,還有通往學校的,通往磨坊的,通往供銷社的……現 在想來,這蜿蜒在大半個村莊的青石板路可謂用心良苦?這一條條青石板路是用一塊塊長方形的青石板鋪的,用三三兩兩的青石板豎鋪,相互壓縫,左右對齊,錯落 有致,真是獨具匠心。在那個貧窮落後的年代,也稱得上是一道風景了,也曾招鄰村人豔羨。
單就青石板路這件看似小事,足以解讀出許多道理:從通往辦公室、供銷社、磨坊、學校的青石板路,可見一代代家鄉當家人為老百姓想的多周到啊!在涉及百姓辦事、購物、生活、 子女上學的必經之路鋪上青石板路,方便了村子百姓出行,避免遭受泥水之災;從並排鋪著的兩、三道青石板路,可以看出家鄉人民是樸實、節儉的,就是青石板也 不無辜的浪費,好鋼用在刀刃上,可稱得上當今反腐的好教材啊!;從鋪法規正的青石板路,足以說明家鄉人你辦事的嚴謹態度和扎實的作風。兒時的我就驚歎村子 裡鋪竟就這麼整齊的青石板路,但那時說不出緣由。現在我可以大膽地說:青石板路上凝聚著家鄉領航人的用心和家鄉匠人的艱辛。
當年,一代又一代家鄉人民走在平坦、整齊的青石板路上,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,步行走在青石板路上覺得心情放鬆,推著小車走在青石板路上感到輕鬆,雨天的上學路上走在青石板路上避免了泥濘,就是暮歸的牛羊走在青石板路上也改變了叫聲,青石板路不知給家鄉人民帶來多少福祉,不知有多少家鄉人走過村子的青石板路,青石板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代人的足跡……
青石板路與我特別有緣,從上學起,緣分愈來愈深。記得上學第一天,母親領著我去上學,我高高興興地走在青石板路上,背誦著熟悉的歌謠:“一二一,爸爸領我上街裡,買書包,買鉛筆,到了學校考第一。”那是多麼形象啊!只是歌謠裡的“爸爸”換成了現實中的媽媽。從此,我就開始了“兩點一線”的上學之路,也就是青石板之路,每天踏著青石板路上學,踏著青石板路回家。我記得走在青石板路上集體唱的第一首歌詞:“下定決心,不怕犧牲……”,我現在還依稀記得戴著紅領巾、手握紅纓槍走在青石板路上的情景。青石板路上留下了我的童年歡樂,少年憧憬,也留下了我多彩的夢想。
隨著母親在村子裡工作的 不斷調動,我走在青石板路上越來越頻繁了,而且走的是蜿蜒的青石板路。母親先是調到村裡磨坊當會計,我也就改變了行走路線,變成了“三點一線”,放學後常 常先到磨坊再回家,對學校到磨坊那段青石板路漸漸熟悉起來,沿著這條彎彎的青石板路,我見到和熟悉了村子裡那棵500多年的老槐樹,青石板路旁的老槐樹枝繁葉茂,虯枝直指藍天;老槐樹下的青石板路上濃蔭蔽日,老槐樹一如一把大傘遮天,給人們帶來冬暖夏涼。 走在這裡的人們,常常會歇歇腳,聊聊天,消除了疲勞,帶來了歡樂。我也常常到老槐樹下避雨、乘涼,這段青石板路上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後來,母親又先後 調到供銷社、村辦公室工作,我所經過的青石板路又變換了方向,青石板路的一段看到的是百姓手提的油鹽醬醋,另一段看到的是工作的緊張,偌大個村子喲,讓青 石板路連起來了,連起來的是顆顆百姓的心。
老家的青石板路蜿蜒、綿長,它蜿蜒在我心裡,使我永遠難忘。忽然有一天,在青石板路上建立起水泥路,橫貫東西南北,四通八達。原來的青石板路不見了,它隨之帶走了我童年的足跡,少年的夢想,帶不走的是我對青石板路的美好回憶……